位在苗栗苑裡的「有機稻場」( 現:玩米主義)

是山水米公司為了推廣有機稻米種植,於2004年開始籌設的一個希望工作站。

於2006年開始啟用,目前由「苗栗縣有機稻場發展協會」經營管理,負責環境教育的推廣工作,希望藉由這間漂浮在稻浪上的教室,和大家一同學習友善對待土地的方式,尊重所有的生命,關懷農人的生活,也希望和大家一同來玩創意,以更具體的行動來支持「吃台灣的米,愛台灣的山水」

「有機稻場」於2020年正式更名為「玩米主義」

       山水米「玩米主義」緊鄰山水米公司,主建築以「漂浮在稻浪上的教室」為設計理念,是一棟簡單樸實清水模建築,規劃有稻米體驗田、展示空間、多功能教室及玩米小舖,提供民眾接觸有機種植與有機生活的方式及日常教學體驗之用。

       館舍前方1.2分地大小的有機體驗田,採「稻鴨共生」的有機種植方式,不僅讓訪客可以就近瞭解有機種植的方式,更是插秧、收割等食農體驗活動的重要場地,周邊環境亦有一塊小小蔬菜田,體驗學習有機蔬菜種植之用。此外,有機稻場亦規劃有機碾米產線區,現代化有機專用碾米設施,提供民眾瞭解稻穀碾製成白米的過程。戶外環境則有土地公廟廣場,可以讓訪客瞭解農民與土地之間的關係。

       山水種子更是一輛希望列車,希望我們可以透過各種形式的活動,將山水米的理念:「友善大地,健康人生。」發散到民眾心中,使之萌芽,做出另一種回饋社會的企業社會責任。

       有別於一般文化館或博物館,「玩米主義  以「環境學習中心」模式營運,除瞭解說展示與導覽之外,更希望透過多樣化的體驗活動方案,引導訪客瞭解有機耕種以及有機消費的重要性,因此玩米主義以活動方案為核心,目前針對有機生活、稻米產業、蔬果體驗等主題,已經設計了八項例行性體驗活動,可供團體預約體驗。

       此外,玩米主義 也搭配不同的節令與稻子生長的過程,邀請大家一起來收割與插秧,當一天的現代農夫,體驗辛勤耕耘、流汗收穫的滋味。

山水種子

       「山水種子」為山水米企業員工的愛心隊伍,多年來深入各大公益團體,默默愛心服務:捐血活動、肝病防治會……鼓勵偏遠地區居民,並不定期舉辦到各地環境教育與食農教育特別活動。

       山水種子更是一輛希望列車,希望我們可以透過各種形式的活動,將山水米的理念:「友善大地,健康人生。」發散到民眾心中,使之萌芽,做出另一種回饋社會的企業社會責任。

「2025消除C肝,苗栗做得到」苑裡鎮C肝免費篩檢